您在這裡

系所介紹

一、系所教育目標與專業發展方向

自民國92年起至96年,經濟部工業局開始推動「數位學習產業推動與發展計畫」(第一期),本系成立於民國93年,就是在國家整體數位產業潮流下應運而生。因此,本系除配合校院發展目標外,並且觀察國家整體專業發展趨勢,為配合國家推動之「數位產業發展計畫」,因此訂定以積極培養數位內容產業相關人才為本系發展方向。

爾後經濟部繼自97年開始又推動第二期五年計畫,「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更於98年9月29日正式揭牌,行政院業已將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文化創意產業項下重點旗艦計畫之一。行政院亦於98年8月核定通過「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推動台灣成為全球數位出版產業重鎮。至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數位內容產業旗艦計畫」,更是將現行數位內容產業不斷予以擴大,涵蓋內容、硬體、軟體及應用服務等。

由此看來,本系多媒體設計專業特色一直是與國家的數位專業趨勢緊緊相扣的,發展重點、目標與特色整理如下:

(一)系所發展目標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的人才教育目標產業為數位內容產業,從本產業裡培訓出主要三種類群人才,包含數位影音、數位遊戲與數位加值三種類群產業人才。

碩士班進行3類群高階人才培育,培養具創新創意及領導能力之人才。

圖、多媒體設計系的人才教育目標產業特色類群圖

 

(二)系所發展重點

本系主要以教師專長、產業需求與學生未來就業,作為中長程計畫之規劃與發展依據。主要重點以下列幾方面做統整的規劃:專業特色的發展、教學品質的提昇、學生成長的關懷、社會服務的回饋等四大面向。以下分述之:

  • 專業特色發展
  1. 強化本系專業特色,透過已建置各實驗室設備與產業接軌,達成產業進駐系所合作。
  2. 尋求目標產業廠商合作,提供業師教學、企業實習、產學合作、教師增能與最後一學期企業實習就業銜接,降低學用落差,提升就業率。
  3. 落實學生基礎課程,提昇學生專業領域之應用能力。
  4. 於102學年度已設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碩士班,這三年欲將本碩士班轉型成實務型碩士班,與企業合作實習培訓數位內容產業高階人才。
  5. 碩士班改採招募預備生,延續大學部本系培訓戰力,一年可畢業符合目前時代潮流。
  6. 105年停招進修部二技;另105年起增招進修部四技,提升在地學生就讀的機會,目前採取獨立招生。
  7. 106年起新增進修部四技招生名額達45名,預計擴大招生對象,進行多元招生管道。
  • 教學品質的提昇
  1. 鼓勵教師進修或參與專業訓練,協助教師強化教學能力之措施。
  2. 配合學校進行教學品質相關鼓勵措施及激勵成效,配合學校進行教學評鑑相關措施與規定,對於教學評鑑結果加以了解,使其具有提昇教學品質之成效。
  3. 開發前瞻性的課程、創新的研究、以及循序漸進之教學,推展本系專業及跨領域合作計畫;透過各專業課程計畫,提供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充實教學內容與提昇專業課程之品質。其次,並透過讀書會、自主學習、微學分課程推動跨科系的合作,讓學生具跨領域思考能力。
  4. 加強企業實習成果與課程設計的後續修正。
  • 學生成長的關懷
  1. 辦理各項演講、展覽,提昇同學表現能力,首先,廣邀各界專家學者到校演講,開拓學生視野與觀念;其次,本系自97學年度起舉辦系展活動,評選出各課程優良作品,供大家學習觀摩,透過同儕之間的競爭力,讓學生能更積極進取;本系亦規劃舉辦跨校學生聯展,透過聯展模式,提供跨校學生展現設計創意的平台,也使學生與同儕之間產生良性競爭,激發其設計潛能。
  2. 鼓勵學生參與全國性、國際性比賽,建立自信心,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各種國內外競賽活動,透過競賽活動,提昇學生的設計能力,更激發學生數位媒體的競爭力,提高本系專業形象與能見度;獎勵本系學生於在學期間參加全國性、國際性比賽,提升設計專業能力以及增加就業競爭力;更積極輔導應屆畢業生參與公開展覽,藉由台灣以學生為主大型之設計展覽,做為應對產業界推銷優秀設計人才的大好機會,能夠讓學生的作品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3. 輔導學生參與證照考試,促進就業能力,本系自100年起與翊利得資訊科技公司合作成立「ACA國際認證中心」,透過專業分級認證制度,共同推廣多媒體網頁設計與數位內容傳播應用能力專業考試,未來將持續鼓勵學生參與相關國際認證考試,以提升學生就業市場之競爭能力。
  4. 增加學生實務訓練與實習,促進其就業能力,本系鼓勵教師透過課程導入產學合作案,讓學生實作能力與業界接軌,一方面能使學生了解產業界的人力需求與應用技術,進而結合產業界的實務需求;另一方面亦使學校相關研發人力與能量,成為產業界技術研發的堅實後盾;更讓產業界的需求、經驗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泉源。
  • 社會服務的回饋
  1. 推動回流教育,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管道,配合創新育成中心辦理在職專班與專業技能認證班,透過開設推廣課程,為雲嘉南地區提供開放課程,以解決城鄉差距問題。
  2. 鼓勵系上教師將社會實踐融入課程,協助在地社區改善,進行地方創新服務,推動社會服務。
  3. 鼓勵系上教師與學生,透過產學合作案、經濟部SBIR計畫、微型產學計畫協助地方產業發展。

(三)系所發展策略

本系先透過SWOT自我分析,針對內部分析了解自我的優勢點與劣勢點、並針對外部分析了解機會點與威脅點,了解自我定位與特色之後,確立發展特色的方向後,再訂定發展策略以及擬定逐年實施的具體發展重點與目標。

以下分別說明:

圖、多媒體設計系系所發展策略SWOT分析表

 

 

本系擬定的策略方向主要可分為三大方向,亦即本系規劃三大主軸課程,分別為:「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主要方向涵蓋數位遊戲設計、電腦動畫、數位影音設計、應用內容軟體、數位加值設計與出版等。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通識教育、設計藝術理論與數位設計技術的涵養、再經由系上專業主軸課程設計之訓練,養成學生在設計學理上以及設計實務上的能力,讓學生在未來工作能夠具備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等相關工作之就業能力。

系主要以教師專長、產業需求與學生未來就業,作為中長程計畫之規劃與發展依據。主要重點以下列幾方面做統整的規劃:專業特色的發展、學生成長的關懷、教學品質的提昇、社會服務的回饋等四大面向,如下表整理:

表、系所發展策略表

(四)系所發展與未來產業之關聯性

  1. 多媒體產業與最新科技之關聯

數位媒體科技之整合與數位內容之開發一直是本系的主要發展目標,培養「具備人文素養、美學、藝術和媒體科技整合技術」之數位內容產業開發人才也是本系一直以來的使命與希冀。

隨著體感科技發展,藉由VR、AR沉浸式互動的娛樂和體驗,為人的生活環境帶來更多可能性,遊戲產業期盼透過新體感科技將遊戲產業帶入新一輪成長高峰;在地觀光產業期盼透過沉浸式的互動為使用者帶來更便利、更貼近生活的體驗,改變傳統產業體驗的新模式。未來在生活中,AR、VR(虛擬實境)再到MR(混合實境)的技術搭配,能創造出無限可能性,並藉由沉浸式互動的體驗來提升附加產品的價值,為多媒體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方向。

本系於人才培育一直以來持續進行「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三大類型課程,以分群的方式進行能力培養,除本系完整規劃各類型初階至高階課程能力養成以外,更於107年度成立「MRRTC混合實境研究教學中心」隨科技發展加強重點能力培育。

  1. 專業課程導入產學合作機制

本校規劃有效的研究發展制度與運作機制,以落實產業所需基礎與實用科技的研究發展,尋求及善用相關的資源,進行系統性或整合性的學術研究與創新技術的開發。與廠商進行合作,協定相關產業學生進駐執行暑期實習,成功地培訓數位內容產業開發所需人才,提昇國民之人文素養,符合世界潮流。本系具整合多重領域能力特質,與數位內容與數位遊戲設計產業蓬勃影響,產學合作開發產品機會多,於本校地理位置近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各大工業區與科學園區,本系皆積極推廣與爭取。

教師的研究與技術研發有具體成效,結合教學、學生實習或社會需求,發揮實質效益,並建立教學與研究團隊,兩者之配合,透過數位媒體相關設計競賽與畢業專題製作的輔導與執行,讓學生在學期間可以獲得完善的指導與良好的學習,畢業之際能提供與協助學生就業或升學輔導,並持續關注畢業生與業界所需。

 

  1. 多媒體產業與社會實踐之關聯

本校位居雲林地區,因此希望結合雲林地方特色、傳統文化、地方產業 (如布袋戲、糖廠…),透過資料數位化之後,進行數位典藏設計加值應用,最後作為教育與娛樂產業應用,發展本系特色,為地方貢獻。並也為在地一級產業進行行銷規劃,包含產品包裝、形象LOGO設計、名片設計、觀光工廠規劃等,結合雲林地區傳統文化發展地方特色作品,與廠商合作開辦認證課程,既提升學生競爭性、且在中部建立知名度、權威性。

本系結合實務專題課程,未來規劃與產業界合作,協助學生提早了解熟悉未來服務就業情形,並鼓勵學生參與全國性、國際性比賽,以精進學生實力,從設計、創意、管理等面向,培養整合及團隊合作之能力。校、院、系教育目標整理如下圖,校、院、系人才培育目標銜接圖。

圖、 校、院、系人才培育目標銜接圖

二、學生核心能力養成

依據「107-118學年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中指出,秉持校訓,以學生為本位,培養國家社會所需之實務專業人才,以促進產學共同發展、厚植國家競爭力。根據本校教育目標,培訓學生核心能力訂定為:人際互動、自我成長、人文素養、國際移動、創新創意、跨域整合、資訊能力、專業技能。

文理學院依據校級指標及院特色,落實健康文化產業發展之產業化發展目標,訂定的核心能力目標為:創新能力、美感能力、科技能力、實踐能力,培養學生具備「創新、美感、科技與實踐」之生活創新人才。

而本系則依據校院訂定指標訂定出5項本系核心能力指標,包含(1)數位技術能力;(2)美感素養能力;(3)創新設計能力;(4)溝通整合能力;(5)專案企劃能力。

圖、 校、院、系三級學生核心能力對應圖

 

     三、系所核心能力培養

本系主要以教師專長、產業需求與學生未來就業,作為中長程計畫之規劃與發展依據。主要重點以下列幾方面做統整的規劃分別為:專業特色的發展、教學品質的提昇、學生成長的關懷、社會服務的回饋等四大面向,並以發展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領域特色人才為核心主軸。

多媒體設計系秉持在「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等相關領域專業發展;希望藉由計劃性系列課程之執行與推廣,期許對國內數位內容產業之發展有所助益,更期望進而提昇台灣在數位內容產業方面的國際競爭力,邁向數位內容的全新紀元。

本系規劃三大主軸課程,分別為:「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主要方向涵蓋數位遊戲設計、電腦動畫、數位影音設計、應用內容軟體、數位加值與學習設計與出版等。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通識教育、設計藝術理論與數位設計技術的涵養、再經由系上專業主軸課程設計之訓練,養成學生在設計學理上以及設計實務上的能力,讓學生在未來工作能夠具備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等相關工作之就業能力。

行政院數位內容產業發展指導小組將數位內容產業區分為八大範疇,包括:數位遊戲設計、電腦動畫、數位學習、數位影音設計應用、行動內容、網路服務、內容軟體、數位出版加值。本系三大主軸「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課程規劃,其重點發展目標與策略即根據這八大範疇的需求而濃縮規劃之。透過三大課程軸線課程設計,最終目標是希望培養出多媒體設計專業人才;其相關主要教學與研究方向如下:

  • 「數位影音設計」

傳播科技盛行的今天,舉凡電視、電影、音樂、動畫、網頁、遊戲、數位加值設計等多項藝術創作都仰賴數位影音設計人的創意與設計能力,因此,培育數位影音設計創作人才,是本組最基礎的目標,是所有多媒體創作應用的基礎。本課程軸線欲達到「數位影音設計教材開發」、「數位影音設計整合與推廣」、「數位創意加值與應用」及「數位動畫技術提升」之目標。並藉由教育部推動人文數位教學之補助,進行「數位影音設計創作」之課程規劃,希望透過培育「數位影音設計創作人才」之基礎架構下,建立一個完善與整合性之課程學習流程架構;並期許透過課程之發展,達到「數位影音設計教材開發」、「數位影音設計整合與推廣」、「數位創意加值與應用」及「數位動畫技術提升」之目標。

  • 「數位遊戲設計」

面對全球經濟不景氣的風暴中,根據美國NPD Group的研究統計遊戲機銷售量發現,2008年10月美國遊戲機與軟體的銷售額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了18%,這項數據的意涵著遊戲內容軟體的機會點,除此之外,由於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國家極力推動知識經濟的發展,因此「互動科技、輔助學習的遊戲式應用軟硬體整合」大為普及,遊戲輔助健康醫療…等等工業的應用越來是越多元,遊戲產業是目前全球正蓬勃發展之產業。本課程軸線以人機互動為發展方向,藝術理論、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為基礎,整合3D電腦圖像、數位影音設計、應用程式開發於互動應用中,並增設「MRRTC混合實境研究教學中心」,在學校可結合各學術單位共同合作,如校內體育室、資工系機械電子系、飛機系……等等,開發健康娛樂裝置軟體應用,以培育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學習、互動藝術、健康與娛樂的應用軟硬體設計人才。

  • 「數位加值設計」

設計可以改進人類的生活品質,提昇社會的文化層次,增添生活樂趣,設計師必須掌握社會文化的脈動,作為設計發想的源由並將其反應在設計上,鼓勵學生以「文化」為基底,以設計來協助解決社會、產業問題,即為「數位加值設計」的意涵。本課程軸線規劃以「數位加值設計」為主要發展方向,以培育「數位加值設計人才」為目標,藝術理論、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為基礎,希望建立完善與整合性之課程學習流程架構,並期許透過課程之發展,達到「數位加值設計內容開發」、「數位創意加值與應用」之目標,由淺入深的系列性課程串聯訓練,培育數位加值設計相關人才。

  • 系所發展教育目標

本系除了培育多媒體專業人才之外,提昇系上專業特色、強化教師研究創作能力、加強產學合作計畫更是本系發展特色之重點,因此訂定四大相關重點發展策略,以達實際效益,發展策略為:策略一:師資面-強化教師學術研究、創作能力、策略二:學生面-培養具國際觀之多媒體設計專業人才、策略三:課程面-提昇專業特色、策略四:應用面-產學實務能量的發散,發展目的即為教學品質的提昇、學生專業能力的養成、專業特色的發展與社會服務的養成、社會實踐的應用,各項發展策略與目的詳如表敘明。

 

發展策略

發展目的

重點項目與特色

策略一:師資面-強化教師學術研究、創作能力

教學品質的提昇

  1. 鼓勵教師在國內外期刊、學報或研討會論文發表。
  2. 舉辦研討會,加強與國內外相關系所之學術交流。
  3. 舉辦教師聯展、個展活動。

策略二:學生面-培養具國際觀之多媒體設計專業人才

學生專業能力的養成

  1.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到校演講與上課。
  2. 透過國內外各式展覽、競賽活動,提昇學生專業能力。
  3. 輔導學生取得國際相關專業證照,提昇國際競爭力。

策略三:課程面-提昇專業特色

專業特色的發展與社會服務的養成

  1. 102學年度設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研究所碩士班。
  1. 105學年度增設夜四技。
  1. 建置多處自主學習空間及討論室。

透過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軸線課程計畫,強化系專業特色。

策略四:應用面-產學實務能量的發散

社會實踐的應用

  1. 爭取產學案,強化學生實務能力。
  2. 透過專題與業界合作,媒合學生就業機會。
  3. 多元實習管道,增強實作技術。
  4. 鼓勵學生海外實習,提升國際視野。

 

四、系所教育目標達成情形

  • 策略一:師資面-強化教師學術研究、創作能力執行情形

本系鼓勵教師於學術專長發展面,踴躍參與國內外期刊、學報或研討會論文發表、協辦研討會,加強與國內外相關系所之學術交流,或參與教師聯展、個展活動,如參與藝術學報投稿、數位媒體設計國際研討會;於教學層面,鼓勵教師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並導入課程,如問題導向學習創新課程(PBL)、深碗課程、微學分課程、自主學習課程。

本系藉由「多媒體網頁設計與數位內容傳播核心應用能力─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ACA)」及資訊軟體應用的認證課程導入,讓學生透過國際證照之取得,儲備專業能力可以與國際接軌並且和業界需求接軌,更具職場競爭力。

配合校院國際交流之推動,校內之多元文化環境將日趨成熟,鼓勵本系教師開設全英語課程,培養學生語言能力、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聽講上課能力的同時,並便利外國學生來校進修。

  • 策略三:課程面-提昇專業特色執行情形

本系所招收的學生來源,具設計與電子兩種背景,此招生模式,為國內首例,亦為本系特色行政院已將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文化創意產業項下重點旗艦計畫之一,希望積極整合創意與內容產業,促進產業加值與應用流通,因此,培訓數位內容產業專業人才,為本系辦學的重要方向。推動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精神及地方創生培育人才推動,並建置討論室空間4間、公共討論空間1處、閱讀區1處,建構完整學習環境,培育激發學生設計創新能量。本系所課程規劃分為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三大課程軸線,由本系教育目標訂定5項核心能力、規劃3軸線3階段(初、中、高階)培訓課程設計,對應職能之訓練課程,強化學生未來工作方向專業能力。

  • 策略四:應用面-產學實務能量的發散執行情形

本校位居雲林地區,結合雲林地方特色、傳統文化、地方產業(如布袋戲、糖廠……),透過資料數位化之後,進行數位加值設計加值應用,最後作為教育與娛樂產業應用,發展本系特色,為地方貢獻。本系積極推動以專業設計能力,在老師的帶領之下,藉由課程、自主學習組織等,深刻的走入地方,挖掘在地故事、品牌理念,包含微電影的創作、產品包裝設計、品牌設計……等,協助地方創生,利用數位科技與設計行銷的方式,奠定地方獨特性與價值,實踐社會實踐精神。

本系也因應國際化趨勢,藉由海外實習人才培養計畫(日本及大陸),透過國際交流、台韓交換生等機制,建立學生最高的競爭力;透過專業培育訓練,加強專業理論、人文藝術涵養、語言能力的提升以及業界實務需求面的培育,積極培養「具備人文素養、美學、藝術和媒體科技整合技術」之產業開發人才,也經由國際人才培養的機會,拓展學生視野,希冀在不同文化的薰陶與刺激下,激發成為國際人才之潛力。

五、本校推動國際化政策

  • 強化國際學生招生,建立區域性國際文化交流中心

  1. 現況

隨著我國加入WTO,教育國際化乃是必然的趨勢,本校對此亦已有深切地體認。目前以越南及斯里蘭卡兩個國家為重點,已完成之項目包含與越南榮市大學、河內百科大學、東方大學、河內外貿大學及河內農業大學簽署姊妹校協定,以及與斯里蘭卡佩瑞迪亞大學簽署碩士班雙聯學制之合作協定等。此外,本校也積極參與APAIE亞太教育展等、教育部赴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國的招生宣傳活動。目前有43位越南、1位泰國及5位印尼之外國學生於入本校就讀。

  1. 未來策略

未來除持續目前已進行之招生措施外,本校將視第一批來就讀之國際學生為未來本校國際招生之種子學生,以口碑行銷的方式建立本校良好之特色形象,輔以完整規劃之國際學生接待流程、獎助學金規劃,以及與相關台商人才需求結合之就業輔導,為長遠之國際學生招生活動立下良好之基礎。此外,本校在未來國際學生人數逐漸增加後,校內之多元文化環境將日趨成熟,以研究生為主之國際學生將帶給校園內具體之國際化氛圍;除計畫以國際研究生協同推動國際產學服務中心外,亦將以國際研究生為核心,推動建立位於興中分部的區域性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未來該中心以其位於高鐵站的地理優勢,除提供國際學生文化交流與交誼之場所外,亦將具備提供國際學生生活輔導以及為地方帶來國際文化交流與教育之功能。

  • 建立擴大師生國際交流合作校內參與機制

  1. 現況

整體而言,技職體系學生因外語能力、家庭經濟環境等因素,對英語學習及國際交流活動等方面參與意願與自信心較為不足;本校從98學年度開始,改變辦理出國交換暨短期課程學生經驗分享會的方式,改以將獲得學校獎學金出國之同學編組,主動至全校各班級以專題演講及座談的方式,將其出國心得與收穫與全校各系級同學分享,以提升校內各院系所同學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之意願。

另外,自98年開始,本校開始推動姊妹校聯繫窗口之專責教師制度,以志願義務性質,徵求校內專任教師擔任本校與姊妹校間之專責聯繫窗口;如此一方面可以長期維繫與姊妹校間得來不易之互信基礎與合作關係,以彌補校內編制內行政人員定期輪替造成國際合作工作推動之不連續性,另一方面則可以借重專責聯繫教師本身在系所之專長,形成與姊妹校間教師與學生等各方面之重點合作領域,對於實質上推動與姊妹校間之合作關係將有很大助益,可達成互惠互利的良性發展。

本校進一步運用每年英語營及文化交流營的機會,安排校內老師擔任寄宿家庭,讓參與的外籍生與本校師生及社區直接互動,擴大參與提升校園內國際化氛圍。

  1. 未來策略

在建立擴大師生國際交流合作校內參與機制方面,本校將持續推行兩項新的作法與制度,將主動至全校各班級以專題演講及座談的方式擴展到新生入學後之通識教育座談,並持續辦理全校各班級之專題演講。專責教師部分亦將持續推動並定期檢討成效以作為後續調整之依據,期望藉由專責教師的制度讓更多本校之教師與學生能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為提升學校國際知名度,積極招收國際優秀學生,薦送並補助學生國外研習、海外實習,與姐妹校交換學生;積極招收外籍生,如親自拜訪國際優秀大學並進行招生宣傳,積極招收國際優秀生。在提升全英語授課教學品質方面,則訂相關辦法如優先聘任具國外學經歷之新進教師、以全英文授課等。另開授華語課程,提供有志學習中國語文之外籍人士及華僑子弟修讀,並規定本校外籍生為必修課程,可吸引海外學生就讀之意願。本校推動國際交流合作的長遠目標,是期能藉由增加交換學生及交換教授之人數,希望藉由臨界質量(critical mass)的觀念,以達到提升校園國際化氣氛的目標,進而形成校內學生與國際接軌之視野,以及勇於探索與嘗試之風氣。

  • 本校國際化環境之建構

本校為提升全球學生外語能力,增進學生外語學習動機,加強教師專業成長,並同時致力於課程規劃,以精進教學品質為主;中期致力於提供社區多種語言訓練課程;長期則致力於營造國際化生活環境為主,據此以發展特色。

由教師專業能力配合各項語言課程規劃,並以視聽多媒體設備進行實用之語言教學,藉此提升實際語言教學成效,及加強學生之語言技能;定期舉辦外語能力檢測及輔導,以提升技職教育外語教學水準成立外語學習園區「外語角落」及「情境自學中心」,期盼文理、工程、電資及管理學院之畢業生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加強學生學習動機,提升全校學生外語能力,可在各領域職場上一展長才。相關策略發展分項說明之。

  1. 培育外語人才

近年來隨著電腦資訊、網路傳播的發達與地球村觀念的形成,英語已成為最重要的國際溝通語言。如何提升大專院校學子的外語能力,乃是當前大專院校的重要課題之一。

  1. 精進教學品質

我國技職教育在近年來蓬勃發展,可說是我國教育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然而外語課程在技職教育之地位一直未受重視,以致大部分的技職體系學生外語能力普遍低落,無法面對職場之競爭,亦是不爭之事實,故改善教學品質乃刻不容緩。

  1. 推動「社區學院」理念之實施

配合教育政策與本校推廣教育中心合作開設符合社會人士及校外學生需求之外語訓練課程。

  1. 提供華語課程服務

成立華語中心以提供國際學生或交換學生到校修習中文的場所。

  • 本系推動國際化交流策略

在全球逐步走向國際村之趨勢下,本系教育亦應有效結合此一潮流,直接面對挑戰與學習,亦即能夠吸取別人經驗與優點,並發揮自己特色與長處,以利提昇未來學生與教師之競爭力。因此本系在此方面,將加強與營造學生學習環境,促進本校教師及學生與國際大學間之交流,以迎向全球發展的連結介面。

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方式與策略頗多,但其主要精神在於接軌國際促進交流;擴展學術接觸、深化本土耕耘;提升競爭優勢、競逐全球為主。本系以考量未來整體教學與課程國際化環境的營造,同時兼顧輸出面(output)與輸入面(input) ,並由課程、學生與教師三方面統整實施。同時也將依據本校技職體系之特色,連結周圍產業,共同發揮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精神,期建構一個可連結全球與深耕本土兼具的全方位國際環境,使本系能成為具產業技術特色之國際生活村,以建構未來三年本系同時具有產業與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本系所專注於研究與理論的實踐,設計研究與設計實務兼容並蓄,授課教師皆來自該領域重鎮學派,戮力貢獻學術能量及實務操作經驗,滿足學生求知的意願與學習樂趣。就設計研究方面而言,既聯繫國內相關研究單位,也建立國際合作之基礎平台。主要以Middlesex University和新加坡大學為主,並結合國內另外三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的國際資源,建構提升國際化的設計研究課程。設計實務方面,透過Design Workshop的舉辦、人員互訪、及交換學生的方式,促進國際設計文化與跨國設計實務交流。主要以 Central Saint Martin College, University of Art, London 及Goldsmith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美國Pratt Institute, 美國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為主要設計交流對象為主要設計交流對象。執行策略如下分項說明。

  1. 策略一:招收國際學生

配合學校執行政策「強化國際學生招生」,本系開放招收陸生、港澳生、馬來西亞僑生及各國對於多媒體有興趣之國際學生前來就讀。

  1. 策略二:國際交流活動之辦理

配合校院成立國際交流專責人員,負責與國外著名學府或科技研究單位合作協議,舉辦國際及兩岸學術交流活動與技術競賽,推動交換教授或來訪著名學者參與本系短期教學或研究計畫,並鼓勵國際學生來台進修等事項,以提升本系師生國際觀。也鼓勵本系師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如參與國際研討會、跨國聯展……等,各式學術交流活動,與國際接軌。

  1. 策略三:推動全英語授課環境

校內之多元文化環境日趨成熟,鼓勵本系教師開設全英語課程,培養學生語言能力、提升本校學生外語聽講上課能力的同時,並便利外國學生來校進修。另搭配本校推動之國文能力檢定測驗,更能確知來台外籍學生就讀前之華文能力,藉以吸引國際生的就讀意願。

  1. 策略四:推動交換生與海外實習

本系配合學校推動國際交流,加強與國外大學進行交換學生機制,鼓勵學生參與交換生活動,到國外研習進修,擴展國際視野、增強語言能力,於不同學習環境,探索專業知識外,藉以拓展人際關係;或透過海外實習,至海外吸收專業技術,並了解海外就業市場,體驗職場就業模式,提升自身競爭力,也為自己爭取海外就業的機會。

  • 本系推動國際化執行情形

  1. 招收國際學生

本系於105學年度碩士春季班,開始招收俄羅斯學生,長期以來陸生、港澳生、僑生及蒙古生,每年皆吸引各國學生前來就讀。

  1. 辦理國際交流活動

邀請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 Dr. Chujit  Treerattanaphan,、Chai Sunyavivat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俄羅斯藝術家Alexey Andreev進行演講交流活動、俄羅斯國際交換生歐寧夏同學辦理個展、結合本系學生每學期期末成果展覽,邀請Dongseo University及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共同辦理「媒感體驗」3校學生交流聯展,於本校展覽空間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