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課程資訊

一、課程規劃符合專業發展培養學生專業知識、實務能力及人文素養

本系所課程規劃分為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三大課程軸線,由本系教育目標規劃訂定核心能力,共5項,強化學生未來工作方向專業能力。學生依興趣分群後,依各專業所需能力進行培養,各專業軸線課程目標、課程地圖與核心能力說明如下:

圖、多媒體設計系共同與專業分群核心能力

 

  • 數位影音設計

  1. 課程目標

希望藉由培育「數位影音設計創作人才」之基礎架構下,建立一個完善與整合性之課程學習流程架構。並期許透過課程之發展,達到「數位影音設計教材開發」、「數位影音設計整合與推廣」、「數位創意加值與應用」、「數位動畫技術提升」、培養「人文關懷」及提昇「人文素養」之目標。

  1. 課程地圖
  • 依據產業人才培訓需求,數位影音設計軸線課程安排順序,詳如【數位影音設計課程地圖】所示。

圖、數位影音設計課程地圖

 

  • 數位遊戲設計

  1. 課程目標

本主軸的規劃為以人機互動為發展方向,以藝術理論、創意思考與設計方為基礎,融合人文關懷與提升人文素養,整合3D電腦圖像、數位影音設計於互動應用中,以培育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學習、互動藝術、健康與娛樂的應用軟硬體應用設計人才,為達此目標,課程規劃結合理論、技術與應用朝此方向架構。

  1. 課程地圖

依據產業人才培訓需求,數位遊戲設計軸線課程安排順序,詳如【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地圖】所示。

圖、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地圖

 

  • 數位加值設計

  1. 課程目標

為使學生充分習得數位加值設計的相關知識和技術,本軸線課程由淺入深規劃,基礎核心課程以數位攝影、文案撰寫、數位加值設計等科目為主,並輔以各項數位化技術的課程,例如網頁製作、虛擬實境、3D動畫、資料庫製作等等,最終並以數位學習、數位加值與設計等產出為本軸線之發展重點,期冀培養學生整合人文與科技兼具的應用能力,以創造知識經濟與產業能量為發展目標。

  1. 課程地圖

依據產業人才培訓需求,數位加值設計軸線課程安排順序詳如【數位加值設計課程地圖】所示。

圖、數位加值設計課程地圖

二、實務課程規劃及運作機制

為了落實人才培訓的產出與產業更緊密的結合,本系基於三大課程軸線,根據核心能力制定初階至高階課程,自103學年起,將本系人才培訓課程分為三階段,基礎職能培訓、企業實習、專題製作暨設計展。相關實務課程規劃及運作機制詳細說明如下:

  • 實務課程規劃

本系依據三大課程軸線訂定初、中、高三階段培訓課程進行培訓,來達成教學成效評鑑品保。13種課程能力對應,詳如下表【多媒體設計系基礎職能培訓之三階培訓課程表】;產業方向對應系所核心能力培養整理如下表【多媒體設計系產業人才培訓對應表】所示。

 

表、多媒體設計系基礎職能培訓之三階段培訓課程表

 

課程設計

 

對應課程能力

初階課程

中階課程

高階課程

負責教師

美術風格設計

基礎素描

繪畫

數位藝術

廖敦如

2D動畫

基礎素描

2D電腦繪圖

2D電腦動畫

鄭文華

網站設計

HTML網頁設計

與應用

資料庫設計

電子商務

網站設計

羅見順

3D設計

3D電腦建模

3D高階電腦動畫

遊戲美術設計

白弘毅

影音設計

數位錄影

數位剪接實務

創意短片製作

黎煥勤

企劃文案

文案撰寫

故事腳本編寫

企劃案

撰寫與製作

陳星平

行動遊戲程式

多媒體程式設計

3D遊戲引擎

行動遊戲

程式設計

羅見順

VR/AR遊戲設計

3D模型

製作與編修

動作捕捉實務

VR/AR實作

郭良印

互動科技應用

數位內容產業概論

互動式多媒體設計

進階互動式多媒體設計與實務

鄭文華

音樂設計

音樂概論

基礎錄音技術

數位錄音技術

李蕙敏

視覺傳達設計

電腦影像處理

2D電腦繪圖

視覺傳達設計

朱文浩

人機介面設計

創意思考與

設計方法

使用者介面設計

個人作品集設計

沈思岑

設計整合

基礎整合設計

進階整合設計

基礎設計實務

任永新

表、多媒體設計系產業人才培訓對應表

  • 運作機制

為了落實人才培訓的產出與產業更緊密的結合,本系基於三大主軸課程,自103學年起,將本系人才培訓課程分為三階段運作如下:

  1. 階段一:基礎職能培訓階段

學生經由基礎職能培訓階段課程培訓後,要希望學生能多方選修各種基礎職訓項目,增加自己的實力。本系修業學分數如日間部四技,畢業最低修業學分128學分,其中含校共同必修30學分、院共同必修6學分、系專業必修44~48學分不等,選修最低須修業48~49學分,學生可於基礎課程之學習後,選擇自己所興趣之課程進行基礎能力的培養。

  1. 階段二:企業實習及產學能力階段

負責老師會推薦適合的學生進行暑期企業實習、學期企業實習,實習的目的為讓學生熟悉企業運作的工作模式,培養專業的工作態度,是企業的試用期,此階段預期能產出下一階段產學合作的成果雛形,目前系上已媒合多位優秀學生前往日本及大陸進行企業實習。每學年度於第二學期開學後辦理實習說明會,說明申請辦法、需繳交之相關申請資料並公告實習職缺,說明實習指導老師訪視與評分辦法,即完成實習後,繳交實習報告之格式與時程,以完成所有實習修業流程。

  1. 階段三:專題製作暨設計展階段

學生經由參與企業實習或產學能量的工作訓練,獲得產業的需求方向並且完成初步實習的成果雛形,可以進入到專題製作暨設計展,學生製作專題並參與新一代設計展或放視大賞,此時業者會有機會依據學生專題製作成果與學校建立產學合作案,老師會依據產學合作案的方向,透過專題製作課程進行產學合作案,可經由此階段課程,完成產學合作案的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