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未來發展

發展願景

由於數位內容產業範圍廣泛,本系所訂定出三大發展方向做為系所特色與發展計畫方向的依據,目標達成人才培訓與產學合作的目標,這三大發展方向為「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藉由本系所培訓數位影音設計、數位遊戲設計、數位加值設計等專業人才,對於國內數位內容產業之發展有所助益,更期望能進而提昇台灣在數位內容產業方面的國際競爭力,邁向數位內容的全新紀元。

本系主要以教師專長、產業需求與學生未來就業,作為中長程計畫之規劃與發展依據。主要重點以下列幾方面做統整的規劃:專業特色的發展、教學品質的提昇、學生成長的關懷、社會服務的回饋等四大面向。以下分述之:

  1. 專業特色發展

  1. 強化本系專業特色,透過已建置各實驗室設備與產業接軌,達成產業進駐系所合作。
  2. 尋求目標產業廠商合作,提供業師教學、企業實習、產學合作、教師增能與最後一學期企業實習就業銜接,降低學用落差,提升就業率。
  3. 落實學生基礎課程,提昇學生專業領域之應用能力。
  4. 於102學年度已設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碩士班,這三年欲將本碩士班轉型成實務型碩士班,與企業合作實習培訓數位內容產業高階人才。
  5. 碩士班改採招募預備生,延續大學部本系培訓戰力,一年可畢業符合目前時代潮流。
  6. 105年停招進修部二技;另105年起增招進修部四技,提升在地學生就讀的機會,目前採取獨立招生。
  7. 106年起新增進修部四技招生名額達45名,預計擴大招生對象,進行多元招生管道。
  1. 教學品質的提昇

  1. 鼓勵教師進修或參與專業訓練,協助教師強化教學能力之措施。
  2. 配合學校進行教學品質相關鼓勵措施及激勵成效,配合學校進行教學評鑑相關措施與規定,對於教學評鑑結果加以了解,使其具有提昇教學品質之成效。
  3. 開發前瞻性的課程、創新的研究、以及循序漸進之教學,推展本系專業及跨領域合作計畫;透過各專業課程計畫,提供循序漸進的教學模式,充實教學內容與提昇專業課程之品質。其次,並透過讀書會、自主學習、微學分課程推動跨科系的合作,讓學生具跨領域思考能力。
  4. 加強企業實習成果與課程設計的後續修正。
  1. 學生成長的關懷

  1. 辦理各項演講、展覽,提昇同學表現能力,首先,廣邀各界專家學者到校演講,開拓學生視野與觀念;其次,本系自97學年度起舉辦系展活動,評選出各課程優良作品,供大家學習觀摩,透過同儕之間的競爭力,讓學生能更積極進取;本系亦規劃舉辦跨校學生聯展,透過聯展模式,提供跨校學生展現設計創意的平台,也使學生與同儕之間產生良性競爭,激發其設計潛能。
  2. 鼓勵學生參與全國性、國際性比賽,建立自信心,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各種國內外競賽活動,透過競賽活動,提昇學生的設計能力,更激發學生數位媒體的競爭力,提高本系專業形象與能見度;獎勵本系學生於在學期間參加全國性、國際性比賽,提升設計專業能力以及增加就業競爭力;更積極輔導應屆畢業生參與公開展覽,藉由台灣以學生為主大型之設計展覽,做為應對產業界推銷優秀設計人才的大好機會,能夠讓學生的作品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3. 輔導學生參與證照考試,促進就業能力,本系自100年起與翊利得資訊科技公司合作成立「ACA國際認證中心」,透過專業分級認證制度,共同推廣多媒體網頁設計與數位內容傳播應用能力專業考試,未來將持續鼓勵學生參與相關國際認證考試,以提升學生就業市場之競爭能力。
  4. 增加學生實務訓練與實習,促進其就業能力,本系鼓勵教師透過課程導入產學合作案,讓學生實作能力與業界接軌,一方面能使學生了解產業界的人力需求與應用技術,進而結合產業界的實務需求;另一方面亦使學校相關研發人力與能量,成為產業界技術研發的堅實後盾;更讓產業界的需求、經驗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泉源。
  1. 社會服務的回饋

  1. 推動回流教育,提供民眾終身學習管道,配合創新育成中心辦理在職專班與專業技能認證班,透過開設推廣課程,為雲嘉南地區提供開放課程,以解決城鄉差距問題。
  2. 鼓勵系上教師將社會實踐融入課程,協助在地社區改善,進行地方創新服務,推動社會服務。
  3. 鼓勵系上教師與學生,透過產學合作案、經濟部SBIR計畫、微型產學計畫協助地方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