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藝術很有事》紀錄影像工作坊

未提供說明。

一、活動緣起

        公共電視自創立以來堅持以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和高品質的專業影視製作來服務公眾。其中對於在「藝術教育推廣」和「永續」更是不遺餘力,不間斷的製作深度節目,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亦長期投入社會公益,善盡社會責任,推動環境永續發展。近年參與過許多計畫,如「教育儲蓄戶」、「愛迪生出發」、「1919食物銀行」、「藝術零距離計畫」…等等,期盼透過投入公益活動拋磚引玉,帶動更多團體共同響應。

        本次,公共電視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攜手合作,以節目《藝術很有事》為核心,辦理一系列藝術推廣課程及活動,盼望培育出更多種子師資和學生,讓藝術融入生活。

 

二、工作坊簡介

        《藝術很有事》曾獲得金鐘獎第54屆「人文紀實節目獎」及美國紐約電視獎娛樂類生活風格節目銅獎。節目廣泛探討台灣藝術文化的時代性、趨勢、事件和創作,關注國際具指標性的展演和事件,是臺灣重要的藝文影音及內容平台。

        為培育更多優秀的臺灣藝術影像人才,公共電視邀集《藝術很有事》節目團隊規劃紀錄影像工作坊,提供結合實作的影像創作課程,讓青年學子了解如何企劃、拍攝和剪輯高質感的藝術短片,為藝術傳播培育新力。

 

三、辦理單位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 贊助單位: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四、參與對象

藝術影像創作有興趣之18~35歲青年,預計招募30人

  • 將進行書面徵選機制
  • 如為在學學生,公共電視可提供公假證明文件,參與者需向各校確認公假核准規定

 

五、工作坊時間

2023年11月17日(五)至11月19日(日),共三天,每日9:00-17:30

 

六、工作坊地點

公共電視臺及臺北市區(視小組拍攝地點而定)

 

七、活動費用

全程免費參與,惟每人需繳交保證金NT$ 1,500元(全程出席將全額退還)

  • 工作坊含講師、教材、午餐及意外險等費用,如遇風災、疫情等不可預期因素,主辦單位得延期或調整授課形式,並儘早通知學員。
  • 報名後錄取者,請於主辦單位通知後3日內繳交保證金NT$ 1,500元,逾期恕不保留名額,將開放遞補參與。
  • 全程出席者,將於工作坊結束時,退還全額保證金;保證金繳交後因個人因素申請取消或退出本活動者,將不退款。

 

八、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2023年10月22日止,透過Accupass進行票券下單,並填寫表單中問題。

 

九、講師及導師介紹

講師&導師|徐蘊康

公視《藝術很有事》節目製作人

長年關注藝術文化領域,曾企劃《以藝術之名》系列紀錄片,撰寫的同名專書,入選第34屆非文學類金鼎獎。自2017年起製作《藝術很有事》,深度挖掘藝術創作的核心,並回應當代社會的複雜面貌,節目連年入圍國內外諸多獎項,並得到第54屆金鐘獎「人文紀實節目獎」,與2019年紐約電視獎「娛樂類生活風格節目」銅獎。

    師|廖敬堯

攝影師、紀錄片導演

作品從紀錄片、短片、電視劇集、電影到VR等領域,參與攝影指導的VR作品《無法離開的人》,獲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沉浸式內容單元最佳VR體驗獎、法國NewImages Festival攝影特別提及獎,也曾獲得華語青年影像論壇新銳攝影獎,並以紀錄片《阿紫》入圍202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獎。

講    師|鄒坤釗

公共電視編導、專案製作人

在公共電視工作超過30年,從攝影師、攝影指導開始,一直到編導、專案製作人。作品包含:藝術很有事、換個爸媽過幾天、青春發言人、下課花路米等,更曾以「青春發言人」入選2017世界公共電視大展(INPUT)、「別小看我—好萊塢的東方神話」獲得2006年第二屆國際兒童影展臺灣獎、「別小看我」獲得第一屆廣播電視小金鐘獎最佳導演獎。

講    師|陳書正

公共電視節目部編導

從事電視工作近三十年,擅長影像創作、整體視覺包裝宣傳。原為平面設計師,在媒體百家爭鳴時轉入電視圈,曾於華視、中天、中視、勁報電視台、東森、TVBS、三立等多家媒體任職,擔任過動畫師、非線性接接師、編導等工作。

導    師|朱孝權

公共電視節目部編導

熱衷於影像創作,以不斷創新的影像語言與敘事技巧,反映當代社會議題。曾任公視《我們的島》、《下課花路米》製作人,作品曾獲得金穗獎、曾虛白先生新聞獎、金鐘獎等獎項。

導    師|陳冠宇

紀錄片導演、影像剪輯

從事影像剪輯十多年,近年專注於紀錄片導演工作。參與《藝術很有事》、《靜岡的農業心種子》、《零下40度的思念》、《跟著達人追夢趣》等節目,作品曾獲得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評審團紀錄片類別首獎、尤金國際影展年輕觀眾票選獎、金鐘獎最佳兒童少年節目獎等多項國際肯定。

導    師|吳佳明

紀錄片導演

投入影像製作多年,擅長以紀實手法呈現現實軌跡,近期多關注藝術與人文題材的紀錄。作品包含《豐田美玉》紀錄片、《以藝術之名》專題之「前衛精神」、《藝術很有事》系列等,曾入圍第55 屆金鐘獎非戲劇類攝影獎。

 

十、課程規劃(暫定)

11月17日(五)

11月18日(六)

11月19日(日)

08:20-08:50 學員報到

09:00-09:10

09:00-12:00

09:00-10:30

始業式

【影像實作】

小組討論及現場拍攝

【藝術影像剪輯】

剪輯節奏與編排

講師|陳書正

09:10-10:50

【構築藝術的故事】

選題、企劃與編寫腳本

講師|徐蘊康

11:00-12:40

10:40-12:00

【藝術影像經營】

鏡頭語言與攝影策略擬定

講師|廖敬堯

【分組創作】

小組剪輯實作討論

12:40-13:40/12:00-13:00

午餐&小憩

13:40-15:20

13:00-17:30

13:00-16:20

【藝術紀實影片創作】

導演分鏡與實作

講師|鄒坤釗

【影像實作】

現場實拍

【分組創作】

小組剪接實作討論

15:30-17:30

16:30-17:30

【默契養成&選好題材】

學員交流&討論拍攝主題

【作品成果發表】

創意短片播放&講評

溫馨結業式

 

相關連結:

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