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浮生箋

浮生箋

A letter
指導老師: 
團隊成員: 
姓名 擔任角色
陳〇宜 製片、美術
洪〇佑 副導
羅〇傑 攝影
樊〇傑 後製、收音
方〇渟 編劇、導演
作品概念: 

情緒勒索這件事好像離我們很遠,但卻又常常發生。最常見的一種不外乎就是家庭關係,父母對兒女的要求,常常從自己無法做到的事強加到小孩身上,無形間因為這份過度的期望造成小孩壓力,小孩也想回應父母的期望,而雙方忽視了這份壓力的來源。在浮生箋裡,用了一份媽媽的成績單,企圖要讓媽媽自己思考、反省自己的行為。在媽媽第一次收到成績單時的反應,雖然氣惱,但檢視過後還是針對某些項目做了改變,雖然結果不盡人意,至少她有針對自己反省的事項在試著改變。
在王秀美第一次收到成績單時,她雖然很生氣,但還是照著成績單上的外貌一項進行了改變。她原本以為是自己的裝扮太過樸素、不修邊幅,所以畫了一個大濃妝、頂著半屏山髮型、穿上洋裝等待陳怡靜回家。安排這段情節的用意除了要緩和一下壓抑的氣氛,還有相較於外表或環境等等的外在因素,王秀美是多不理解自己與女兒的相處發生了什麼問題。
在母女二人發生爭吵的隔天,王秀美一如往常的問了女兒晚餐要吃什麼?女兒回了:「你根本就不懂我。」就離家出走了。這時的陳怡靜需要的只是一句簡單的道歉,但是身為母親,即使知道自己錯了,想挽回些什麼,也不願拉下臉向自己的子女道歉。
在王秀美真的想為了女兒做些改變,卻接到女兒失蹤的消息,最後找到女兒時,想伸手拍拍女兒的背,卻沒有勇氣,她似乎太晚了解女兒了。最後只把頭靠在女兒的肩上,至於最後這對母女有沒有合好,就留給觀眾自己去猜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