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虎科大巧思 把古亭畚變文創(轉自中國時報)

(轉載自中國時報 2018年01月07日 04:09 周麗蘭報導) 原文網址


雲林縣虎尾鎮崛頭社區有20多個古亭畚穀倉。(周麗蘭攝/提供)

雲林縣虎尾鎮崛頭社區有20多個古亭畚穀倉(見圖,周麗蘭攝/提供),社區居民以此為榮,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主任廖敦如師生協助社區設計文創作品,傳統的古亭畚,經過設計巧思變成現代門牌、公仔、碗盤。

崛頭社區有兩大特徵,一是有20多個保存良好的古亭畚,二是社區內有8家毛巾工廠,前者已退出時代潮流,後者創新以更符合現代需求。

廖敦如表示,崛頭社區樸實且資源不多,但居民以社區為榮,能以設計元素協助民眾更愛腳下土地是一件好事。

日前虎科大駐校藝術家燒出以古亭畚為意象的陶製門牌,讓居民親子彩繪掛在自家門口,每一個都獨一無二,民眾相當喜愛。

另外也以古亭畚外觀為發想,燒製圓形的碗以及淺碟,組合起來就是縮小版古亭畚。

虎科大多媒體設計系大一生至碩一學生19組,這學期都為崛頭社區為發想,提交一件作品,6日舉行成果展,碩一生陳筠茹設計5款擬人造型的古亭畚公仔「崛頭伯」,學生葉秝溱以社區內的毛巾產業為點子,設計出毛巾親子桌遊。

其餘學生設計了毛巾布料的杯墊、用毛巾搭建的狗窩、毛巾繪本、伴手禮包裝、攝影集等。作品開放社區民眾票選最喜歡的作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