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Xplore 探索者計畫—雅加達設計師駐村篇

Xplore 探索者計畫—雅加達設計師駐村篇

  • Xplore 探索者徵選計畫:

    「未知數 X」:起源自中世紀時期,西班牙學者為翻譯古阿拉伯智慧數學方程式教材,將阿拉伯字詞語意結合古希臘語發音,所設計之特殊符號傳入歐洲,進而演變成廣為世界流傳的拉丁文字,沿用至今。

    「X」常用於代表某些未定義、未知的事物,如此一個簡單的符號,蘊含無限可能的想像力!而你自己的人生呢?你可否曾想過你到底是誰?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涯的探索者,試圖開拓未來每段未知歷程的意義和可能。我們相信,唯有跳脫框架、思想鬆綁,才能真正活出自我!

    Xplore 計畫將徵選 2 名 探索者 擔任《雅加達設計師駐村計畫》之 在地協調者 Local Coordinator ,並提供 台北國際交流空間簡易住宿(如有需要),參與支援兩名設計師 從需求脈絡訪談、創意發想激盪、直到設計實作發表 完整 Communication Design 過程。

    在這段駐村計畫中,你們將有可能遇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城市擁有豐富故事的人、事、物,期待你們放下包袱、盡情體驗與交流!藉由第一線協調整合創作探索與反思自己,給予自己生涯的下一步更多不同選項。

    最後,Xplore 計畫期待你們兩位先行探索者也能與大家分享你們的體會、你們所創造的故事!啟發未來更多探索者行動的勇氣!

  • 徵選資訊:

    關於 Xplorer 探索者

    本次招募的「探索者」,除了代表台灣當代青年觀點之外,也是雅加達設計師與台灣的人、事、物之間的重要溝通橋樑。同時,也是理解雅加達觀點、設計師設計過程中重要的第一線 觀察 / 轉譯 / 協調 / 歸納 / 整合 角色。

    1.徵選重要時程:

    |即日起 - 6月21日 徵選招募開跑 

    採隨到隨審制安排面談,兩名額滿即刻截止,探索者們,欲報從速!

    |6月下旬 駐村計畫行前籌備會(週末或晚間)
    在計畫開始前,讓所有計畫參與者們彼此熟悉,並提前準備關於駐村計畫的內容與詳細安排。

    |7月3日 - 7月13日 雅加達設計師駐村計畫 正式展開
    駐村地點為 University Cafe 座落於台北市松山機場旁,除 7/3-7、7/13 這六天需全程參加外,其餘為彈性參加。

    計畫將分為五階段進行: 【Orientation】 ↦ 【Xplore Workshop】 ↦ 【Refresh】 ↦ 【Design Creation】 ↦ 【Presentation】 (詳細計畫內容,請繼續往下瀏覽瞭解更多)

    2.徵選條件:

    ◦ 遴選 2 名青年探索者,年齡不拘
    
    ◦ 溝通協調整合能力(*重要)
    
    ◦ 英文口語表達能力(*重要)
    
    ◦ 文字撰寫紀錄能力(*重要)
    
    ◦ 人際互動交流自然親和
    
    ◦ 願意真誠傾聽且無私分享的人格特質
    
    ◦ 對於擁抱未知與改變具有極大熱忱
    
    ◦ 期待賦予今後自我生涯豐富色彩

    3.▋ 雅加達設計師駐村計畫

    Xplore 探索計畫自2019年初開始,提供各式國際體驗、文化交流等育成計畫,開啟台灣青年與國際對話,激盪實驗各種人生夢想的可能性。2019年7月首度開辦亞洲設計師駐村(designer-in-residency)計畫,邀請亞洲新一代設計師與台灣青年一同共創出「以人為本」的設計提案。

    本年度以「Empower the Young Generation」為命題,由 AndAction 與 University Cafe 為共同 Host,邀請兩位雅加達新秀平面設計師,在為期三天的工作坊時間,與亞洲青年深度雙向互動,摸索年輕世代面臨的困難與挑戰,接著進入72小時設計馬拉松製作期,透過設計師之巧手,將各種感受、體悟轉化成感性與理性兼併視覺設計提案。

    ▋ 關於設計師駐村
    本次設計師駐村計畫啟發自日本東北 Door to Asia 設計師駐村計畫,該計畫邀請亞洲設計師駐村東北受災區,與在地中小企業(以傳統產業、一級產業為多)為期三天朝夕相處,最後向企業方提出新產品或服務的溝通設計提案。此獨特的模式自2015年東北發起後,也曾在奈良奧大和、長野小布施、東京都JR山手線等舉行,2019年甚至移師到菲律賓巴丹小鎮上。數年來凝聚出強大的跨日、韓、中、港、台、泰、印度、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的設計師與在地的連結。

    相較於強調自我藝術實現的藝術家駐村,駐村的設計師除了有明確命題之外,也有如「業主」(在此稱 Host)的角色要去溝通,因此成果上不能太過主觀、感性,而是需富有理性分析、策略規劃,甚至要有商業化、模組化的提案,讓 Host 能願意「買單」,未來願意將紙上提案付諸實現。

    本次設計師駐村邀請 Door to Asia 成員之一的 廖品淨 策展,她曾參與2017與2018年「Door to Asia 東北」、2017年「東京JR山手線 Tokyo Seeds Project」、2018年「奈良奧大和 Design Camp」、以及2019年「Door to Asia Bataan (Phillipine)」計畫。她平時活躍於藝術/文化/設計圈,以書寫、攝影方式,切入台日城鄉發展、在地觀光、與社群聚落發展等議題。

    第一線相關報導:
      ◦ 紅了眼眶的設計提案!Door To Asia 設計師駐村日本東北震災計劃
      ◦ 設計習題背後的社會實驗:Door To Asia 設計師駐村日本東北計劃

 

「Xplore 探索者計畫—雅加達設計師駐村篇」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連結:

活動網站